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中小企业发展科 > 工作动态

最新!黄石260个项目顺利取得环评批复

来源:黄石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11-18 08:24

分享:

黄石山南铁路适应性改造项目、黄石新港大成100MWp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后,这些项目当场都拿到了审批意见。17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部门围绕环评审批提速,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的相关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2021年以来豁免环评约80余件,环评告知承诺49件,约占总审批审批数量的三分之一,累计压减审查审批时间约245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部门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实施网上并联审批。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相关要求,我市所有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在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进行审批,实现数据完全对接共享,与选址意见、用地预审、水土保持方案等实施并联审批。2021年以来,已受理260个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总投资约479亿元。

同时严格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豁免一批“免打扰”项目,对关系民生且需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的10大类30小类行业项目,建设单位无需办理环评手续即可开工建设。告知承诺一批“少跑腿”项目,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17大类44小类行业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建设单位在开工建设前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后,环评审批部门不再开展实质性审查,可当场出具审批意见并同步在官方网站公开。并且对照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持续压减环评审批时限,将环评报告书的审批压减至3个工作日、报告表1个工作日,较之前缩短10个工作日,压缩时限77%。

在2020年清单基础上调整,今年市生态环境部门继续制定《2021年黄石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有92家企业纳入清单范围。目前利用智慧环保在线监控、排污口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非现场监管手段检查企业532余次,做到“无事不扰”。并继续落实生态环境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措施,今年已累计对10起符合条件的轻微违法案件不予处罚;今年2月查处阳新润阳碳素公司废气超标案件后,指导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实现了脱硫系统持续稳定运行,污染物排放在线数据、人工监测数据双达标,该案例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5月利用无人机查实铁山某非金属矿业单位存在环保设施未验收即投入使用的环境违法行为,目前企业被责令停产整改,铁山区域的环境质量出现明显改善,此案利用高科技手段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措,受到省生态环境厅的高度肯定。

一年来,市生态环境部门还通过强化对企包保服务,收集“双千”企业、重大项目包保和重点企业发展的问题22个,目前2个牵头“双千”问题已完成销号,2个涉及办理问题已解决,2个包保的重大项目均已开工。并密切跟踪,全方位指导和协调大冶市新冶特钢、湖北加恒实业、芳通药业等企业的环评工作,为企业发展纾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