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装备工业科 > 工作动态

东风商用车创新领跑中国卡车业

来源: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时间:2019-09-28 14:00

分享:

    2018年,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完成17.1万台中重卡销量,市场份额为13%,居国内第一。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累计销售中重卡12.24万辆,同比增长4.15%,继续跑赢大市。

  几十年来,东风商用车始终凭借商品不断更新换代和高可靠性,成为中国卡车行业的一面旗帜。

  50年传承初心不改

  1970年出生于十堰的东风子弟尚洪曾,是东风商用车品质提升的见证者。

  从首创国内8个第一的《车架纵梁加工能力及质量改善》项目,到国内第一台投入柔性化生产的纵梁数控三面冲孔机,再到顺利投产辊压车间柔性化纵梁全工序生产阵地,“东风商用车车架纵梁生产工艺已成为国内行业标杆”,现为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车架装配车间主任的尚洪曾自豪地说。

  在十堰市博物馆,东风技术研发人回忆起东风商用车的研发历程——

  1975年,第一代建设者用榔头和台钳,在四面透风的芦席棚里打造出第一个基本车型两吨半越野车EQ240;1978年,5吨民用车EQ140下线;1990年,8吨EQ153下线,填补了中国汽车“缺重”的空白;

  进入21世纪,东风商用车迎来了历史性跨越:2004年产量首次突破20万辆;2006年全新重卡东风天龙上市;2008年全新中卡东风天锦上市;2013年国内首款高端重卡东风天龙旗舰上市;2019年新一代中重卡东风天锦KR、东风天龙KL面市……

  东风商用车坚持科技创新之路,精准布局细分市场,在市场变化中不断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向电动化稳健转型

  “石油资源始终是我国卡脖子的问题,商用车必须逐步向新能源方向转型,这是大势所趋。”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电控开发部副部长张衡说。

  2018年,东风商用车在行业内率先推出18吨纯电动系列环卫底盘,翻开新能源事业新篇章。今年上半年,东风商用车中重卡纯电动环卫底盘订单近600辆,居行业第一。

  张衡认为,在商用车电动化中,东风有50年造车经验,起步比较快、耐力也非常强,不是别人想学就学得来的。东风商用车将在“三电”技术等方面持续进行研究,向电动化转型的战略不会动摇。

  他表示,目前东风商用车的市政环卫类的纯电动车已上市,城区及周边短距离纯电动物流小货车也已技术成熟。而纯电动轻中卡和重卡的技术路线不同,长距离行驶有电池容量、充电桩配套、运行成本等问题,给用户带来的收益及用户接受度有待验证。目前,东风商用车计划通过混合动力应对这些问题。“目前,东风商用车的环卫电动化市场份额达46%,全国领先。同时,东风混合动力商用车已完成量产之前的最后一次实验。”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蒋学锋透露。

  商用车成车联网蓝海

  今年5月,东风商用车参加由国家权威机构组织的、国内首次大规模的商用车列队跟驰标准公开验证试验,3辆无人驾驶的东风天龙KL在测试道路上平稳自如地行驶。

  3辆东风天龙KL通过车联网系统可实现协同编队、自动跟车、弯道自主转向,变道、加速、减速更是不在话下,打响了我国大规模商用车编队测试的第一枪。“客车、货车等商用车将成为自动驾驶技术的蓝海。”蒋学锋表示,商用车和应用场景的关联性非常强,如高速公路物流,港口、码头的半封闭区域物流等。若通过5G+车联网技术,将车与车、车与物、车与路、车与交通信息联系在一起,可大幅降低有人操作的安全风险。东风已在武汉、长沙、天津等地开展机器辅助驾驶探索,破解商用车物流信息孤岛。

  基于车联网技术支持,东风商用车还将推出“完好率中心”服务,当车辆在高速公路出现故障时,该中心将启动自动故障检测和全流程故障管理模式,大幅减少计划外停驶时间。

  可靠,是东风商用车价值主张中的核心一环。东风商用车计划在车辆售出到车辆报废过程中,提供金融服务、租赁、维修、保养、买卖二手车等汽车后市场服务,完成今年后市场销售收入超30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