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装备工业科 > 工作动态

大力发展“四新”经济 黄石港区产业“短腿”伸长

来源:.      时间:2019-01-11 15:35

分享:

截至目前,江北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园已入驻企业6家,为黄石港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江北智能输送装备产业园是新技术的集聚代表。近几年来,黄石港区不断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使“四新”经济实现了实质性的进步,有效补齐了产业发展短板,使昔日产业“短腿”逐渐伸长。
  作为中心城区的黄石港,随着城市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退二进三”战略的实施,工业纷纷“退城入园”,服务业慢慢成了经济发展的主色调。然而,辖区内曾经的服务业大多是传统商贸业,很难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天花板”效应无法回避,使全区经济一度出现瓶颈。
  针对这一问题,近几年来,黄石港区把补产业短板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大力发展“四新”经济。聚焦谋划高质量项目,坚持“海阔天空想、科学精心选、脚踏实地干”,按照“可准入、可落地、可申报、可持续”的原则,不断提高项目谋划的质量和水平。
  在产业谋划上,围绕我市建设“五城”战略定位,结合黄石港区打造“四区一带”发展思路,抢抓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顺丰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等机遇,结合国家政策导向,谋划了花湖临空物流园区、黄石港工业园区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等总投1002.7亿元的135个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管长远的重大项目。
  通过努力,一个个“四新”项目落地、开花、结果,以“四新”经济为主的服务业占比达到75%,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势头。黄石电子商务集聚区作为新业态集聚代表,已入园企业28家,年收入过10亿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作为新产业集聚代表,已入驻企业108家,其中上市公司6家,年收入1亿元,已培育百万元以上企业5家。
  “四新”经济已成为黄石港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使全区产业“短腿”不断伸长,经济发展提速。据预计,2018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5亿元,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140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财政总收入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亿元,增长8%。(吴高斌)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