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装备工业科 > 工作动态

湖北出新政扩升信息消费 两年内电子信息产业突破8000亿元

来源:.      时间:2019-01-10 16:06

分享:

5G技术、4K电视、物联网、无人驾驶……令人眼花缭乱的信息技术与信息化产品,正在重塑人们的生活和经济格局。记者8日获悉,我省出台重大举措激活、升级信息消费,推动信息产业大发展,计划两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8000亿元。

根据《湖北省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万亿元。全省行政村实现100%通光纤网络、100%覆盖第4代移动通信(4G)网络信号,网络基础设施各项指标达到全国一流,中部领先。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标志性技术,我国已将其列为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眼下,各地陆续出台多项信息消费鼓励政策和措施,推动信息产业发展。

据了解,我省将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关键技术、推广应用重点终端产品,拓展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信息消费供给水平,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个性化信息消费需求,加快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

“随着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涌现,我省信息消费潜力巨大。”省经信厅有关人士介绍,2017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82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同比增长13.76%;2018年前10月,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34%,比全省工业增幅高出6.6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可以实现13%的增速目标。

 【链接】

升级信息消费:诸多“福利”在路上

对普通民众来说,手机、宽带、电脑、4K电视已成为生活必需品。未来,让家中的冰箱、空调“听话”,远方的医生随时监护着自己的血压、脉搏,也将一一变成事实。

对社会说,无人工厂、智能制造、智能路网等,将颠覆性变革未来的工业、交通形态。

“诱发”这一切的,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今年将在武汉等地试商用的5G技术,让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眼下最热门的技术之一。

好的信息产品,激活消费;涌动的消费,也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

瞄准这一双向力量,我省发布《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方向直指增强信息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信息消费覆盖面,强力推动我省信息产品创新和产业化升级。

突破核心技术,造出更多好产品

提升信息消费,首要的是造出更多好东西。

《方案》透露,将从五方面着手,提高信息消费供给水平。

摆在第一位的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包括芯片设计、封装测试、材料加工,及提供位置服务的智能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应用软件和智能产品,湖北力求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在新型显示面板、5G、超大带宽光器件、激光通信光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我省要求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或新进展。

2G时代,数据萌芽;3G时代,数据生长;4G时代,数据发展;5G时代,则将是数据的天下。5G不将只意味着更快的上网速度、更低的传输延时,更重要的是工业、社会领域的垂直应用,带来的产业变革。

“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技术的发展,都将离不开5G技术的崛起。抓住5G机遇,做大湖北战略产业。”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称,我省正迅速展开相关布局。目前,“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发起成立了覆盖行业内60%以上的国家级创新载体的光电子发展联盟,两年左右突破25G速率及以下光电子芯片技术;“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作创新中心”汇聚了众多国内校企合作科研项目,正在成为人才、技巧和资本的聚集地。

其次是推广信息终端产品。百姓生活中,将出现更多新奇的产品和服务。省经信厅相关人士介绍,4K电视+电商、休闲娱乐等新型增值服务将大量进入家庭,利用北斗、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许多应用电子产品将获得智能化升级。武汉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襄阳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项目,将带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汽车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

“在北斗导航领域,我省技术研发能力全国最强。”省经信厅人士介绍,利用北斗技术,可以带来智能驾驶、智能路网、智能泊车的大变革。

在提升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方面,我省将逐步实现教育、文化、旅游、社保、养老等领域的跨地区、跨层级信息共享,让百姓享受到更便捷服务。在丰富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方面,我省将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发展优质线上内容产业,建设数字博物馆。

在壮大在线教育和健康医疗方面,探索新型在线教育,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建设开放式在线学习服务体系;实现健康信息互联互通,让远程医疗服务、在线医疗健康服务日常化,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提速降费,让群众安全消费

让更多人、更多企业获得高水平信息服务,提升信息消费能力,是《方案》的重要目标之一。

根据《方案》,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将获较大幅度升级。包括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建设、年内IPv6升级、试点商用5G,光纤网络进村,4G网络覆盖农村等。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地武汉是湖北发展的大事和重大机遇,必将大力推动湖北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开启湖北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篇章。”省经信厅人士表示。

《方案》还提出,扩大电子商务服务领域。以武汉、宜昌、襄阳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重点,创新发展电子商务;构建集平台、货源、仓储、物流为一体的跨境电商聚集生态;在汽车、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领域打造全国领先的工业电商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全省千亿级行业,实现生产要素互联互通,力争培育2-3个全国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3万家以上企业上云上平台。

令人关注的是,我省将持续降低信息消费成本。手机套餐将更优惠,贫困地区群众将享专属资费优惠;对中小企业、“双创”企业,将定向降低专线价格。

为鼓励信息消费,我省明确,对信息消费领域新模式、新业态采取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建立“红黑”名单管理制度,重处窃取、贩卖个人信息行为。

(来源: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