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离退休干部科 > 工作动态

老人安全十八法(之三)

来源:当代老年      时间:2021-11-05 16:11

分享:

十四、重大事情事先告诉老人

在生活中,家庭若有重大事情,应事先告诉老人。对血压高、年龄大的老人,不要在其面前突然讲起大喜大悲之事,或让他牵挂又很久未见面的亲人突然出现在面前,否则,老人在事先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激动、高兴过度,容易突发脑益血、心梗等。因此,应该在老人面前事先通气,使其逐渐接受,以免出意外。

十五、老人出门应带随身包

出门时,老人的随身包应携带:①钥匙;②雨伞;③墨镜;④手机;⑤乘车卡;⑥必备药品;⑦少量现金;⑧备忘录。

十六、老人喝水、喝汤时,特别要注意防“呛”

1.喝水要小口小口的慢慢喝(也可用吸管),吞咽时要低着头。

2.喝汤最好改喝浓汤,清汤流得快,呼吸不顺时容易呛到

3.不要在口中有固体食物时喝液体,也不要边嚼边喝;水停在口中时间太长,稍有不慎就会流进气管呛到。

4.口中有食物或水时,不能说话或转头。

老人切实要注意上述各点,否则,让液体或食物跑进气管,要咳出来就脸红脖子粗,血压飙升,有时候呛一下就会致命!

十七、随时随地,必须坚持“两带”

1.老年人和心脏病患者应随时随地携带速效救心丸”。

2.带好“救护卡”。

60岁以上老人(或身体有影响与人交流的残、病人),应随身带有“救护卡”,即身体突然严重不适、甚至发生意外,自己又无法打电话求救时,好让亲戚(朋友)及时赶到你的身边帮助你(或送到医院);“救护卡” 样式:本人姓名、亲近 人电话(两个人以上)曾患疾病。

十八、强化责任严防火灾

1.要正确使用燃气

①使用燃气后及时关好开关。

②烧开水、煮粥、熬汤时,不要远离炉灶,沸腾后及时调小火,防止溢出汤、水浇灭炉灶,发生危险。

③若炉灶正操作时,突然有人喊开门或电话响,应关闭火源后再应对。

④若发现燃气泄露,不要在现场使用手机,并及时关好燃气开关。

2.严格管控燃放鞭炮

①不能在易燃易爆物体或场地燃放鞭炮。②家里不能存放鞭炮。

3.吸烟者要严格管控自己

①不要在“严禁烟火”处及周围点火抽烟。②烟头必须及时熄灭。

③管控好打火机,不能让小孩玩弄打火机

4.若有物品需销毁,必须在指定地点处理

5.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不要随意、随地点火烧东西,特别是风大时,更要注意防火安全。

总之,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特别是高龄老人,行动勿急要缓,独行不要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