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离退休干部科 > 工作动态

陈实功的四为养生法

来源:当代老年      时间:2021-10-25 10:30

分享:

明代外科专家陈实功,自幼师从著名文学家、医学家李沦溟。其论著《外科正宗》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早专门探讨医德理论的作品。陈实功在当时也算少有的寿星之一,这是因为除了精通医学外,他在养生方面也有很多备受关注、影响深远的观点,值得大家学习研究。

德为先

论养生,陈实功最重要的观点就是“德为福寿之本”。他认为,如果一个人不从最基本的道德修养层面高度重视并身体力行的话,那么既不能得福,也不能延寿。这种养生理念,其实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很多思想观点是一脉相承的。种种理想人格的构建形成,无不建立在优秀品质和美好德行基础之上。俗话常说“仁者寿”,告诉我们的就是这种道理。

心为要

与德行相对应,陈实功在多年养生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出了以心为要的原则,告诫人们切不可喜怒无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心情好,自然胃口好、精神好。反之,心情差时,便会觉得一切都不顺眼。所以,要想延年益寿,必须要注意保持宠辱不惊、宽厚仁慈的豁达心胸,也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平和的心境。

为此,陈实功指点迷津,只有做到“毋摇尔情,毋劳尔形”,才能达到“远世俗、忘名利、无贪嗔却疾病”的境界。同时要善于控制情绪:“七情六欲者盗人元气之贼人能疏于此者无不多安多寿,人若亲于此者无不有损有伤。”

腿为贵

注重锻炼,通过多种多样的运动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是陈实功养生的又一重要观点。尤其是他对腿脚的重视,更是与现代科学研究成果惊人地重合,足以显现其养生理念的卓尔不凡。

为此,陈实功在行医实践中,专门针对腿脚部位的特点,摸索研制出了有名的“千里健步散”:取中药细辛、防风、白芷、草乌各少许,研为细末放入鞋内,如此一来,既能除湿祛臭,又可缓解疲劳,还会消肿防痛,真可谓一举多得、老少皆宜。

食为本

饮食方面,陈实功也不乏独到之见。首先,他非常重视人体对营养的摄取:“饮食者,人之所赖以生养,必要适其时而食之。”他建议大家尽量以清淡为主,少吃生硬、油腻、辛辣之物,指出它们只是追求“以取其爽口快心”,而“不顾其消阴烁脏”,因此并不可取。其次,“膏粱厚味多无忌”,陈实功在食物类别方面主张应食尽食。但同时,他又主张“毋餐过饱”“宜 宜热、宜浓”,才是最佳选择。值得一提的是,陈实功还善以食为药治疗疾病,其中流传最广的莫过于八珍糕。经常食用八珍糕,既能健脾养胃,又能补充营养,对身体十分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