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 工作动态

争做优秀企业家 为黄石发展建功立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1-03 09:35

分享: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贡献,高质量发展更呼唤高素质的企业家。近年来,我市转型发展号角阵阵,加强本土企业家的培养日趋紧迫。我市成立黄石市企业家培养学院,并举办首届民营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激励时代“筑梦者”奋勇向前,为黄石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12月28日,黄石市企业家培养学院首届民营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首批170名学员顺利“毕业”。一批黄石企业家,肩负时代使命,扛起发展重托,以此为起点,奔向新舞台。

  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28日下午3时许,劲牌研究院会议大厅内座无虚席,黄石市企业家培养学院首届民营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此举行。

  “办班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黄石用行动作答,民营经济始终是黄石经济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家始终是黄石最为宝贵的财富。办班的初心就是高度重视企业的发展和加强企业家队伍的建设,使命就是要营造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此举体现了黄石关心企业家的成长,重视企业家的培养。”黄石市企业家培养学院院长、市经信局局长张焕明表示,建院办班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及省市委对民营企业家的关怀具体行动之一,是抓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之一。

  今年5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我市成立黄石市企业家培养学院,同时举办首届民营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由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市委人才办、市企业家协会联合承办。

  成立黄石市企业家培养学院,对加快培养造就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开拓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领军人才队伍,推动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坚持开放式办学,通过黄石日报、网络等多种途径发布培训班报名通知,免收培训费用。社会反响热烈,报名十分火爆。初期报名人数便达430多人,综合多方,录取了170人,其中工业100人,服务业50人,农业10人,女企联10人。

  汇聚智慧为发展赋能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5月18日这一天,黄石市企业家培养学院成立暨首届民营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开班。170名黄石企业家汇聚大冶湖畔,相约激情五月,开启一场“爱国奋斗·传承创新·建功立业”之旅。

  平台汇聚资源,共识凝聚力量,这里是我市企业家培训的“黄埔军校”,这里武装大脑、对话领军人才,碰撞思想火花。黄石市企业家培养学院这艘航船,满载希望与梦想扬帆起航。

  寒来暑往,本届培训班历时8个月,170名学员完成了15期理论学习,走进6家机构和优秀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市领导亲自参与授课,知名专家学者倾囊相授,著名高校教授传道受业,榜样企业家现场传授经营之道;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培训班还坚持内外结合,组织学员参访本地优秀企业和外地标杆企业,学习先进经验。

  课程安排紧凑严密、科学合理、各具特色,涵盖企业管理与领导艺术、资本市场与股权运作、科技创新与转型发展等多个方面最新的理论成果,既有传统红色革命精神,也有现代企业发展战略;既有管理知识,也有营销、融资方面内容;既有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也有黄石实际情况介绍。

  “黄石转型与企业发展休戚与共,要坚定发展信心,转变发展理念,铸造企业家精神,打造一流环境,为黄石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企业领军人才。”开班仪式上市委书记董卫民作专题辅导报告;8月17日,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吴少勋受邀作题为《劲牌的初心和使命》专题讲座,用朴实简洁的语言,回顾了劲牌公司的发展之路,分享多年积累的企业经验和人生感悟,充分展现了老企业家的“传帮带”与殷切期望,让企业家享受智慧“直通车”;8月31日,武汉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伍新木教授带来《中国经济和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战挑》,为广大企业家了解形势、把握机遇助力献策;11月2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水生以《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题,为企业家上了一堂深刻的形势分析课……

  多角度的授课理论内容,拓展了学员们的视野,也满足了学员们不同的知识需求。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方法,让学员们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取长补短、提质发展。

  投身新时代发展舞台  为黄石发展建功立业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次次精彩的观点碰撞,一张张求知若渴的面庞,背后,是认知的升华,思维的转变,能力的提升。

  “经过了八个多月的学习培训,我们不仅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模式、学习了专业知识、掌握了部分技能、提升了综合素质,还通过班级活动与相互交流结识了很多企业界的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找到相互学习的标杆和榜样。”劲牌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劲牌持正堂药业公司总经理李清安表示,他会把此次培训班的所学、所知、所感、所获应用到以后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去,加大产品开发与技术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良性成长,为黄石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培训班不仅带来了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也搭建了一个向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学习交流的平台。”湖北健丰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晗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自己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聚焦实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把企业做大做强。

  “我将把所学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依托平台做好双创工作。”磁湖汇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群惠对此次培训感慨颇多,她表示,磁湖汇将不断加强资源整合,汇聚创新资源要素,推进双创产业链建设,努力建成国内领先的双创品牌运营商,为推动黄石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磁湖汇力量。

  新时代号角阵阵,新征程鼓舞人心,黄石企业家正积极投身新时代发展舞台,务实担当,奋勇争先,为黄石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鼓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