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消费品工业科 > 图片新闻

向上争取、紧急采购、组织生产!黄石市民用药紧张局面将很快缓解

来源:黄石发布      时间:2022-12-23 14:50

分享:

连日来,有市民反映

买不到退烧药和抗原检测试剂等

我市采取哪些措施缓解市民紧急购药需求

22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专班介绍

通过向上争取、紧急采购、组织生产

市民用药紧张局面将很快缓解

大力向上争取

自12月16日至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用物资储备中心争取到共八批医疗物资,主要有布洛芬287万片、抗原试剂110万人份。

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争取的医疗物资分两部分进行统筹使用:一是发放到全市医院和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发放布洛芬164.3万片、抗原试剂78.132万人份;二是投放至全市各大药店,平价拆零、限购出售,目前已经投放药店布洛芬122.7万片、抗原试剂31.868万人份。

紧急采购 统筹投放

全市统筹国控、人福、上药、通用等医药公司从省内外各地市场紧急采购了一批医疗物资,其中,布洛芬悬浮液1.512万瓶、抗原试剂46万人份。23日还将到货50万人份抗原试剂。

根据市场情况,采购物资分三部分进行统筹使用:一是发放到城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发放布洛芬悬浮液1.512万瓶、抗原试剂5.65万人份;二是投放至城区各大药店,平价限购、拆零出售,目前已经投放药店抗原试剂40.35万人份。

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全市集中采购一批特殊人群的用药,调拨给养老机构和福利院,解决燃眉之急。后期将根据养老机构和福利院的实际需求,按需供给,既确保用药需求又不造成药物囤积。

全市还将开展关爱重点人群“敲门行动”,对农村特困供养户、低保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以及城镇困难群体发放“健康爱心包”。

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

当前,全市能够生产防疫药品企业有四家:劲牌持正堂、燕舞药业、远大飞云、欧立制药。市经信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黄石分局五部门成立专班,集中办公,确保4家药企满负荷生产,解决当前药品紧缺问题。

针对当前企业减员情况严重问题,市防疫指挥部积极协调劲牌持正堂、飞云药业、燕舞药业等企业用工,加强企业内部人员调整,充实一线生产人员,确保企业24小时组织生产。目前,劲牌持正堂全面向黄石市场供货,保供件数7万服/天,其中宣肺清瘟颗粒5万服,预防方2万服,2号方现有5万服正在分配。燕舞药业全面向黄石市场供货,每天保供午时茶颗粒2500盒、小儿咳喘灵颗粒3000盒、小儿咳喘灵泡腾颗4000盒。飞云药业全面向黄石市场供货,抗病毒口服液每天保供7200盒。

目前,欧立制药生产原料、设备、人员等问题已协商解决,企业已投放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近日可出货,每天可供应20万片。首批原料可生产400万片,将由市政府统筹调拨至城区各大药店,基本可以满足市区需求。

全市全力支持药企扩能转产。支持劲牌持正堂新增包装设备预计两周后回工厂安装,产能将从现在的三个治疗方产能8万服/天扩大到30万—40万服/天;支持飞云药业新增一条抗病毒口服液生产线,新增产能1万服/天(10万支);支持欧立制药新增布洛芬生产线,新增产能计划1月初投产,将新增产能15万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