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市工业行业促进办 > 工作动态

加快技改转型 发展绿色经济

来源:.      时间:2019-12-05 14:52

分享:

湖北远大富驰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坚持高起点推进技术进步,持续不断地强化企业管理,成功地走出了安全本质型、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和工艺技术创新创优型道路。公司硫酸二甲酯等产品产销量位居全国前三位,精细化工产品销往全国10多个省市及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亚太地区酯基季铵盐类客户、农药类客户、医药类客户稳定可靠的核心供应商。

湖北远大富驰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虽部分厂区临近长江一公里,但一直以来坚持环保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安全环保风险防控,建立了一套较为科学完善的公司安全环保应急预案,安全环保设备设施齐全,生产装置自动化程度高,安全环保应急能力强,具备较强的安全环保风险防控能力,保持连续十多年无任何安全环保事故的良好势头2018年,公司确定为黄石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就地改造升级企业。

公司通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已拆除年产20万吨磷肥和复混肥生产线、江边堆场、江边围堰,关闭了长江总排口、完善厂区区域雨污分流系统等工作,并利用现有12万吨/年硫酸生产装置生产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生产精细化工产品与医药中间体原料,在园区内形成了封闭循环产业链,产品外销欧美高端客户。

一是开展余热综合利用。公司投资2500万元进行能源系统改造,硫酸车间新增余热锅炉装置,收集硫酸生产产生的热能,每年产出蒸汽12万吨,产生的蒸汽用于公司下游产品和园区成员企业生产的热能供应,每年创效1350万元,相当于节省标准煤2万吨/年。

二是开展尾砂回收利用。硫酸车间因焙烧硫铁矿后产生了大量含高品位铁的尾砂;今年来,公司投资1500多万元用于系统改造及环保治理,通过三级沉淀与精选工艺,将废水中的尾砂回收提炼为铁精砂和红砂,铁精砂和红砂提供给钢厂、水泥厂做原料,每年可产生2000万元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三是开展冲洗水循环利用。投入630万元对硫酸生产装置和循环水系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采用先进工艺将硫酸尾砂冲洗水进行达标处理后循环使用,公司于2018年4月17日将运行60年的总排口实施了关闭,实现了零排放每年为长江减排300余万吨水,少向长江取水200余万吨,减少COD排放75.25t/a、氨氮排放16.21t/a。

四是开展尾气吸收再利用。为有效解决二氧化硫气体排放问题,公司不断改进和探索二氧化硫尾气吸收再利用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不仅有效解决了二氧化硫尾气排放影响问题,还将废物变成产品,公司通过兴建先进的尾气吸收装置将二氧化硫转化为亚硫酸氢钠、亚硫酸氢铵等产品,每年创效近50万元。

五是开展沿江堤岸复绿。公司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构筑长江生态屏障,做好污染源防治,对原红砂及磷矿露天堆场回填、平整腾退实施了沿江堤岸整治复绿工程新建沿江绿化带截止2019年5月,新增复绿面积9564平方米2019年3月12日,远大富驰公司与公司战略合作伙伴日本三井化学公司、川口贸易公司、上海汉律公司在沿江路段共建“长江大保护”国际友谊林,各方在“长江大保护”联合倡议书上签字。

企业转型升级后,产品成了园区产业链的重要源头,过去的“三废”,如今变成了“三宝”,全部循环再生利用,公司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厂区美了天蓝了,水清了,在沿厂区江边漫步,微微江风吹拂,正如“春风又绿江南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