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科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2-11-29 15:44

分享: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政策法规科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科室紧紧围绕局党组中心工作,对照年初制订的履职尽责目标考核责任书,聚焦主责主业,当好参谋助手,认真完成重要文稿起草、新闻宣传、信息报送、机关法治建设等有关工作,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做好文稿起草工作。起草了吴之凌市长调研汇报材料、全省工业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汇报材料、2021年局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廉政党课讲稿等重要文稿。在各科室支持配合下,成功筹备召开了2022年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一季度“开门红”动员大会,制定下发了《2022年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同时,制定下发了《市经信局2022年履职尽责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暂行)》,局党组与各科室签订了2022年履职尽责目标考核责任书,积极配合做好2022年全市工业名优创新产品展示暨产业链供需对接会议筹备、省委第六督查组来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实地督查等工作。  

(二)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和课题调研工作。一方面,我们制定了局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计划,陪同市领导参加了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会上郭波副市长代表黄石宣传推介了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市委宣传部先后两次来我局开展“聚焦高质量发展  讲好新黄石故事”主题采访活动,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我市企业技改和项目建设有关成效。同时,继续做好网站内容更新和微信公众号推文更新工作,主动加强与湖北日报、黄石日报、黄石广电等报刊媒体的联系合作,分阶段、分主题、有重点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为全市工业提质倍增和高质量发展鼓与呼。今年上半年,湖北日报刊发新闻稿件6篇,黄石日报刊发《纾困解难优服务  精准施策促再造》和《打造“黄石制造”新优势》两个专版,新闻报道50余篇,黄石广电新闻发稿80多条,磁湖聚焦涉及工业专题8期;学习强国平台刊登《湖北黄石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发展底盘不断夯实》、《湖北黄石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有“主办银行”啦》两篇报道。另一方面,制定下发了《关于下达2022年全市经信系统重点调研课题和信息宣传任务的通知》,将重点调研课题和信息报送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科室(单位),完成了《关于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临空产业协同发展的对策思考》课题调研任务,《关于黄石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思考》被评为2021年黄石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课题,荣获2021年度全省经信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今年申报的《关于黄石工业提质倍增的思考与建议》被推选为市30个智库课题之一。

(三)积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扎实完成市委办、市政府办信息科信息报送和约稿信息任务,积极向工信部、省经信厅报送黄石工业有关新闻信息。今年上半年,《黄石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近九成》被省委办公厅采用,《疫情对我市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四方面负面影响》等2篇信息稿件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今年年初,工信部官微《工信微报》和工信新闻网报道了黄石及部分企业“开门红”工作情况,省经信厅网站市州工作栏目刊发了16条黄石工业有关新闻信息。

(四)积极做好依法行政和普法等工作。完成2021年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组织有关科室参加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换证学习培训和考试,做好局“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在线学习工作,联合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完成了局法律顾问更换工作,做好长发股票股权转让等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并邀请律师作《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讲座。

(五)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争取省经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盛章学来黄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成,预计8月份召开。积极争取省厅对口处室领导来黄调研,6月29日上午,省厅综合处刘良博处长带队来黄石调研融通高科、联新显示两家企业。同时,联合局安全生产科跟踪国储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余热余能液氮储能发电项目和中科林集团有限公司高性能板材项目,目前新港园区已同意项目落户,正在编制项目计划书和可研报告。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抓好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继续加强与湖北日报、黄石日报、黄石广播电视台等省、市主流媒体的合作,做好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更新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为黄石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同时,计划邀请市委办信息科来局开展政务信息专题培训,积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重点完成好信息约稿任务,力争信息工作在全市继续保持先进位次。

(二)继续抓好课题研究工作。完成《关于黄石工业提质倍增的思考与建议》课题调研任务,同时,督促各县市区经信局、机关各科室(单位)完成年初重点调研课题任务,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继续配合做好重要会议活动筹备工作。做好省经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盛章学来黄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活动筹备工作,配合做好第七届“创客中国”湖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活动筹备工作。

(四)继续抓好机关法治建设有关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抓好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查。持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推进平安法治企业创建,让小微企业法律服务顾问团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上发挥更大作用,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五)继续抓好向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继续争取省厅对口处室来黄调研,联合局安全生产科做好余热余能液氮储能发电和高性能板材2个项目跟踪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