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工作动态

阳新:“三项机制”让行政执法监督有“章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10-18 22:50

分享:

“您好,这里是富池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有个案子需要向您了解一下情况。”16日上午,阳新县富池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回访联系案件当事人。这是阳新县司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三项机制”先行区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阳新县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三项机制”先行区创建工作,围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营造高效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健全体系推进执法监督规范化

为确保创建工作落地落实,阳新县成立专门的县镇两级行政执法监督机构,挂牌成立阳新县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和各乡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

该县编制16项县乡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权责清单,进一步健全“司法行政+主管部门+乡镇”三加一的监督模式,深化与人大、纪检的联合监督协作机制,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司法、纪检监察、信访、工商联等部门的外部联动。


与此同时,完善司法行政机关与各机关的双向协作监督机制,实现行政执法监督多元联动,巩固夯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县镇两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线索征集推进执法监督高效化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阳新县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问题线索征集渠道。

在线上,该县在县人民政府网、“法治阳新”抖音号、微信公众号、“云上阳新”微信公众号、广播和电视台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信箱,设立投诉举报掌上二维码,实现投诉举报“掌上诉”,高效应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畅通企业投诉举报渠道。


在线下,制定《阳新县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编制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流程图,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程序。在工业园区、社区、集镇区、企业集中点的醒目位置设立行政执法投诉牌,张贴投诉举报公告300余份。另外,聘请行政执法监督员和配齐镇区行政执法监督员,进一步拓宽执法监督渠道,确保行政执法投诉有章可循、群众投诉举报落地有声。


真督实察推进执法监督标准化

该县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回头看”、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包容审慎监管行政执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督查和推广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等专项活动,对全县行政执法行为开展监督。


同时,规范案件办理、线索移送等程序,进一步规范从立案到结案的全过程文书,实现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标准化。


对全县15个镇区和16家县直行政执法单位开展督办检查,目前办结行政执法监督案件35件,解决行政执法具体问题89个,运用《行政执法监督案件建议书》30份、《行政执法监督案件决定书》4份、《问题线索移送函》7份。


考核评价推进执法监督制度化

为让行政执法监督落到实处,阳新县进一步完善细化行政执法考评考核细则,印发《阳新县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和《阳新县行政执法红黑榜制度》,将日常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监督决定执行、行政复议纠错决定履行和执法满意度调查等情况作为考核指标,定期制发行政执法“红黑榜”。


如今,该县已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法治建设考核和县政府评价所属行政执法部门年度工作的重要指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向相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线索。


目前,阳新县司法部门已向县纪委监委移送线索7条,通过行政执法监督追究执法责任15人。


敢于亮剑,强化监督。阳新县将全面梳理“三项制度”相关工作内容和制度规范,进一步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全力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阳新高质量发展积极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