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工作动态

大冶市运用诉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一起行政纠纷

来源:黄石司法      时间:2023-08-12 22:50

分享:

    近日,大冶市成功化解了一起因不服征地补偿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原告自愿撤诉。这是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冶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金牛镇人民政府、案件相关人等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畅通“诉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行政纠纷的有效尝试。

    今年7月初,原告金牛某合作社对征地补偿款数额不服,向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在收到应诉通知书后,大冶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积极调取证据,多方寻找有关单位和个人,一步步厘清案件事实。在征地过程中,大冶市与原告已经达成了补偿协议并足额履行到位。在充分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行政复议局第一时间启动“诉调对接”机制,与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反馈沟通。法院主动跟原告联系,告知案情并阐明相关法律规定。在解释过程中,法院了解到原告心中存在的疑问和不满,但原告坚持起诉,使该案一度陷入僵局。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结果反馈给大冶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行政复议局压实化解行政争议的责任链,联系金牛镇人民政府,要求做好化解行政争议工作。金牛镇人民政府组织案件相关人、原告进行充分沟通,消除了原告心中的疑问和不满。同时,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跟原告明理释法。原告自愿撤回起诉。至此,这一起因征地补偿款引发的行政争议得到成功化解。

    充分了解行政争议中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与当事人的解释沟通工作,运用柔性手段和多元化措施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对化解行政争议具有重要作用。为了规范和畅通“诉调对接”机制,行政复议局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打通矛盾纠纷“隔心墙”,强化与市人民调解中心、市法院、市检察院的工作联动,促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

    该项机制的推行落地,是自今年6月份大冶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挂牌成立以来,全力落实行政复议应诉化解行政争议“一链三环”工作机制的又一重要举措。为了推动行政争议全链条、全方位实质化解,大冶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紧紧围绕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要求,借助大冶市人民调解中心大平台,在市综治中心大楼和市行政复议局专门设立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退休法官、检察官、执法单位退休业务人员等组成专职行政争议调解员,促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从而为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劲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