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工作动态

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 ——黄石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见闻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6-07 08:56

分享:

2020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6家基层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第一期试点。2021年3月,我省被纳入全国第二期试点。我省结合实际,确定随州、黄石两地检察机关为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单位。目前,该项改革试点工作已在全省全面推开。

这项有检察温度的改革试点工作,有哪些新进展、新动向?5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黄石实地探访。

“从涉案企业变成合规企业”

“刑事合规整改完成后,在黄石市西塞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帮助下,我们请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来帮公司开展全面合规建设。”5月24日,黄石市西塞山区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蔡某对到访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此前,这家民营企业因涉嫌犯罪被警方立案侦查。

得益于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该公司经过为期半年的合规整改,脱胎换骨再出发,成为我省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最早一批受益者之一。

“试点之初,检察院从多家有合规整改意愿的涉案企业里,确定了3家,该公司是其中之一。”西塞山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易娜说,该企业之所以入选,除了有强烈的合规意愿,具有自首、积极退赃、认罪认罚等从轻、减轻情节外,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2020年疫情期间该公司曾向社会捐赠数百万元的物资。

“这也是黄石办理的首起提前介入阶段企业合规案件。”西塞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定伟介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上级检察院的指导下,该院大胆尝试,创造性地将企业合规延伸至提前介入阶段,初衷就是尽早帮助涉案企业堵漏洞、去“病灶”。

检察院办案中促进该公司整改,6个月后,经第三方严格评估、确认合格,依法决定不起诉。

“如今,在客户眼里,公司已从涉案企业蜕变成合规企业。”公司负责人蔡某说,合规整改对企业影响深远,经过合规建设,目前公司发展信心大增,业绩也稳步增长。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合规整改过程中,公司计划新增投资上亿元,在黄石建设产品研发和仓储物流基地。

记者在西塞山区工业园该公司建设工地看到,占地近30亩的产品研发和仓储物流基地主体工程已完工。

该案例还写入2022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备受关注。

“以个案合规推动行业合规治理”

尝到甜头的该公司,在检察院的帮助下,邀请一家合规领域有一定建树的律师事务所来帮公司进行“全面合规”建设。

“受疫情影响,目前合规建设主要在线上进行。”蔡某说。

“会不会增加企业的负担?”对此,蔡某称,短期看,会增加一些费用,但作为一家成长型企业,通过全面合规建设,完善制度机制,不仅利长远,还可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所以这笔钱花得值。”

“事实上,随着试点工作的全面推开,不光涉案企业,一些非涉案企业,也想开展合规建设。”西塞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定伟说,不时有当地企业向检察院咨询企业合规建设事宜,表达企业参与合规建设意愿。

试点工作的社会效益正逐步显现。

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西塞山区这家民营企业观念的转变并非个案。

大冶一家涉案企业经过合规整改,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面规范。

该企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合规整改让企业从中受益,既帮助企业管控风险、守法合规经营,还有利于塑造企业文化和提升企业形象。

“以后企业自身要常态化开展合规建设,希望检察院能一如既往地给我们提供帮助和指导。”企业一名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大冶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晶说。

“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观念转变,其实质是经历试点,企业改过自新后更加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黄石检察机关将聚焦多发易发涉企犯罪实行合规,不断拓宽办案视野,积极推动溯源治理,和有关部门一道,帮助企业医治‘病症’,既治已病,又治未病,引导企业行正大光明道,为有益社会事,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努力以‘个案合规’推动‘行业合规治理’,达到整个行业依法依规经营、预防违法犯罪的积极效果。”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项金桥说。

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