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工作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前行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5-16 16:31

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一季度,黄石在奔跑中跑出了别样精彩。而在这一路奋进之中,有一支检察“护企队”的身影始终穿行其间。

“没有想到检察机关为企业考虑了这么多,让我感受到了司法温情的力量!”近日,在阳新县企业合规法治宣讲活动现场,一位民营企业家听完讲座后啧啧赞叹。

当天,在阳新县工商联的邀请下,阳新县检察院部检察官王盈盈为全县90余名行业代表、民营企业家奉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法治讲座。

在黄石检察机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今天,检察官走进企业,为企业释法解惑,让企业安心发展,似乎已趋于常态化。

近年来,黄石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办理涉企刑事案件落实“两少”“一慎”建设性司法十三条措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思想破冰、引领发展”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项举措》等政策接连而出,不断地强化意识、突出重点、优化举措。

特别是在“主业”上,黄石检察聚焦司法办案,全力为市场主体解危纾困,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惩治力度,强化对营商环境领域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

仅2021年一年,黄石检察便严惩侵害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盗窃等犯罪,批捕53人,起诉81人;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27人,起诉30人;深挖侵害市场主体财产的内部“蛀虫”,严惩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批捕9人,起诉24人;严厉打击侵犯市场主体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犯罪,批捕17人,起诉18人。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一次次铁腕有力的出击,更是一回回倾力贴心的帮扶。以法律法规为行事准则,以我心贴你心为服务初心,“检察蓝”成了企业眼中一抹最美的亮色。

为了服务企业,黄石检察从不吝创新。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大力推进企业合规改革,甚至进一步先行先试,将“提前介入”引入企业合规改革之中。

同时推动繁简分流,对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建议法院采用速裁程序或简易程序,加快办案进度,有效缩短了办案周期。

“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追回损失!”3月3日,一起盗窃电缆案的被侵害企业负责人在收到赔款后,对黄石港区检察院检察官连连道谢,称“出乎意料的快”。

这是发生在2月初的一件案子,嫌疑人虽愿意认罪认罚,但态度强硬不愿意退回赃款。在办案的同时,检察官将焦点放在了如何为企业挽回损失。最终通过向嫌疑人家属释法说理,引导家属主动退赃,为企业挽回损失。

在这个春天,这样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下陆区检察院为了帮助企业追回退赔款想尽办法。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联动相关办案单位共同破题,多措并举破解涉市场主体财产刑执行难的问题,为某管业公司追回44万余元退赔款。

大冶市检察院为了让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出得去、管得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制约因素,及时召开公开听证会,既让监督不缺位,又给予了跨区域社区矫正对象检察关怀,促使其不但“走出去”,且企业经营向好。

正如大冶市检察院随后发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书中所写那般,从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出发,围绕提升法律监督供给能力,满足市场主体司法需求,建立健全检察办案服务机制,把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最基本最直接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