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工作动态

以案说法、廉风劲吹,这场会议干货满满!

来源:开发区·铁山区经信和商务局      时间:2022-04-13 16:13

分享:

为助力全区商砼行业有效防范各类经营风险,加强全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清廉建设,413日上午,开发区·铁山区召开全区商砼行业防范经营风险暨清廉企业建设座谈会,区法院副院长潘谦、区经信和商务局副局长袁长青、区纪(工)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魏春雪,四棵松商砼、源锦混凝土、金石混凝土等3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袁长青表示,这是深化双千活动、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三家部门共同为企业把脉问诊,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与部门沟通,展现的是区经信和商务局当好及时雨、服务企业不掉线的务实举措,彰显的是开发区铁山区为广大企业投资兴业、发展壮大厚植营商沃土的坚定决心,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强化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水平。

区法院通报了近三年来受理的商砼行业诉讼纠纷审理情况,结合商砼行业案件存在的共性问题,重点对合同主体不明确、履约能力未审查、合同内容不严谨、对账程序不合规、证据材料未妥存等法律风险逐一提出了司法建议。

         魏春雪指出,民营经济是推动开发区·铁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是建设清廉开发区·铁山区的应有之义。包括商砼行业企业在内的全区民营企业,在有效防范各类经营风险的同时,要切实加强清廉民企建设:一是要筑牢守法合规经营的廉洁底线,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做到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二是要坚持党建引领,紧密结合创建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岗,发挥清廉文化对岗位的渗透力和教化功能;三是要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争做清正廉洁典范,推动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随后,参会商砼企业就如何完善企业对账、审查履约能力等相互交流经验,并就诉前调解效力、供货质量问题处理、证据材料保存、格式合同文本完善、应诉注意事项等问题,以及健全组织、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等清廉民企建设的做法,与区法院、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升依规依法经营意识,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清廉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通过合规合法经营不断提升企业公信力、创新力、竞争力,持续擦亮开发区铁山区民营企业清廉建设的金名片。

         潘谦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只有渐强音。下一步,区法院将切实扛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担当,纵深推进法企对接常态化、长效化,依托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建立商砼行业司法服务站,对商砼案件实行专人、专办、专窗管理。同时,将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建筑材料等重点行业涉诉纠纷,深入开展审判实践研究,精准提供司法建议、典型案例、维权指导,深化拓展类案归并审理,不断提升涉企案件审理质效,切实增强各行各业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