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工作动态

“黄石经验”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合规改革,让值得救的企业活下去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3-10 11:17

分享:


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其中听取和审议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湖北一民营企业涉经营犯罪,检察机关办案中促其合规整改”,指的便是黄石市检察机关在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中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件。

  

自去年4月,黄石市两级检察机关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单位正式启动企业合规改革后,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推动企业合规改革落地,对涉企案件进行了全面摸排,此次报告中提及的案子就是其中之一。

  

这是西塞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该区某药业公司因缺少进项发票,在无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接受了10家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虽然涉嫌犯罪,但其犯罪成因在于经营不规范、财务制度有漏洞,且该公司规模大、效益好,还在疫情期间向社会捐赠了500余万元物资,若经合规整改,有望向更大的市场迈进。”办案检察官易娜说,经过充分走访调查,他们认为该企业可适用合规程序。

  

但这个案子特别之处在于,当时该案件还处于公安侦查环节,没有进入检察审查起诉阶段,而企业合规试点改革在全国都没有提前介入的先例可循。

  

没有过多纠结,西塞山区检察院办案团队探索性尝试将企业合规向侦查环节延伸。一方面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另一方面针对涉案企业涉税犯罪的特点,选择由税务师、会计师、律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的第三方监管团队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整改的监管。该院还提出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依法慎用“查扣冻”措施的意见,均获得公安机关采纳,切实减少了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6个月后,经第三方严格评估、确认合格,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企业则在经过合规整改后焕发新生,该年度营业额不降反升,同比增长16%。有感于黄石法治环境的优良,企业又投资1亿余元新建了研发、物流基地,扩大了生产规模。

  

企业合规提前介入,既帮助企业尽早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又大大缩短了后续检察环节合规监管期限,缩短办案周期,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此案以后,西塞山区检察院不但累积了企业合规提前介入办案的“黄石经验”,还建立了涉企案件“公检”联络配合机制,创制了侦查阶段启动企业合规的一整套法律文书。

  

“这是企业合规改革灵活施策于涉企案件中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黄石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措的一次真实展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合规案件的选定上做到审慎稳妥,严格合规程序,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企业合规案件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涉案企业真正建立有效合规体系、消除犯罪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