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工作动态

府院联动让企业蝶变重生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3-01 16:40

分享:

新春开工以来,大冶席丰铸造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炉火正旺,工人们干劲十足。就在3个月前,全省首个“短流程”铸铁生产线在这里点火投产。这里曾是一家停产长达7年的破产企业,正是通过“府院联动‘一体盘活’”方案,席丰铸造得以蝶变重生。

“府院联动是对法治优化营商环境的有益探索与实践。”18日,大冶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敬涛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府院联动体现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法院力量与担当。

大冶兴成铸造公司和航宇鑫宝管业公司互为铸造产业链的上下端,2015年到2016年,两家公司因背负巨额债务而相继停产。

该何去何从?时任兴成铸造公司董事长席承松也一度陷入迷茫。但很快,事情就迎来了转机。大冶法院依法先后受理了航宇鑫宝破产重整和兴成铸造破产清算两案。经过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根据企业申请和企业主管部门、当地政府意见,法院提出“让僵尸企业兴成铸造退出市场,挽救可能复活的航宇鑫宝”的“一体盘活”方案,竭力拯救困境企业。

“航宇鑫宝是黄石首例破产重整案,无经验可循,当时属于是摸着石头过河。”陈敬涛说。受理该案后,大冶法院远赴温州等地学习破产重整经验。也是从2017年起,在大冶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大冶法院开始探索以“府院联动”方式,推进企业破产重整。

2019年9月,大冶法院提请大冶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企业破产重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办法》,正式确立了“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的大冶法院“府院联动”模式。

“截至去年底,通过‘府院联动’共审理破产案件12起,清理债务约40亿元,盘活资产约19亿元,安置职工1500余人。”在构建“府院联动”破产重整机制后,大冶法院持续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发力。

同时,该院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开通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为破产企业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提供“零障碍”服务,落实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话预约创新举措,搭建微信、支付宝多平台在线交费服务,最大限度畅通涉企案件“入口关”。

探索实践中,大冶法院还建立了“破产预警+联合识别”模式、“政府部门+中介机构”联合管理模式、“专项基金+政府兜底”资金保障模式等企业破产“府院联动”八大模式,受理办结的铜山口矿劳务公司破产清算案、航宇鑫宝和兴成铸造两家企业一体盘活案,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今年1月份,大冶市入围全省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深化企业破产府院联动”被纳入先行试点创建名单。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大冶法院一直都在路上。”陈敬涛表示,今年大冶法院将推动“府院联动”工作再升级,探索建立全体员额法官“一对一”联络企业服务模式,争当金牌司法“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法律服务,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黄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