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工作动态

审慎谦抑执法司法 黄石以一流法治环境保障企业行稳致远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2-16 10:48

分享:

“直到现在,我依旧认为是检察机关给了我和我的企业一次重生的机会!”14日,作为企业负责人的明某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曾经,明某因涉嫌犯罪面临刑罚。鉴于其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轻微且未造成危害后果,办案检察官最终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这也是黄石政法部门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协调机制,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具体表现。

今年以来,黄石政法机关持续树牢公平公正、审慎包容的执法司法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积极打造“1+4”谦抑法治化营商环境品牌,建立完善打击拒执犯罪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企业财产保全担保联动机制、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诉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有序开展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认真落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慎用适用财产强制措施,在涉企执法、法律服务上提质增效,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用法治力量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重拳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犯罪行为

“有了你们的保护,我们企业发展安全感满满!”在踏进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铁山派出所大门后,铁山街道某企业负责人把手中端着的红色锦旗,递到了前来迎接他的民警手中。

企业负责人口中的安全感源于一桩案件。2021年4月,铁山派出所接到了一份来自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移交的卷宗。根据当地公安机关前期调查内容显示,该企业运送给客户的一车价值24万余元的铝合金模具在铜陵“不翼而飞”了。

从接案到破案,办案民警只花了17天就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然而,案件虽然侦破了,但企业的经济损失仍待追回。

“只有千方百计追缴并及时返还涉案财物,才能让破案成果真正惠及企业。”此后的数月,办案民警们多次奔走于两名嫌疑人家中,向家属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劝说他们积极主动退赃,争取宽大处理。最终,该企业24万余元的损失被全部追回,避免了企业陷入“赢了官司却赔了钱”怪圈。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从户籍、治安、交通、出入境、涉企服务和涉企执法6大方面入手,一揽子推出便企利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9条措施,举措涵盖群众和企业日常事务的方方面面。为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全市公安机关对企业的报案、求助、申诉,固化接案出警时长,第一时间依法处理,加强办案流程管理,在法定时限内尽可能压缩办案、办事时间,快办快结。

今年以来,黄石公安机关查办侵害企业利益案件79起,依法刑事拘留117人,为企业挽回损失3.5亿元,有力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安全稳定环境。

涉企刑事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

朱某经营着一家公司。为使公司逃避征税,朱某让他人为自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阳新县人民法院在审理该案时发现,被告人朱某具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案发前已补缴了大部分税款,并在案发后退出赃款。根据其犯罪情节,认罪悔罪态度,结合公诉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和社区矫正部门意见,法院依法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法院在涉企刑事案件中秉持的是审慎谦抑善意的理念,目的就是减少因案件办理而导致的对涉案企业正常经营干扰,最大程度保障涉案企业的合法经营权益。”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4月8日,市中院率先在全省法院出台《关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将司法行为是否有利于服务保障市场主体的判断标准直观化、明晰化,要求从立案到结案十个环节开展“十查十评”,全方位评估、全流程记录。

黄石法院将涉企刑事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模块嵌入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在涉企案件的立案、财产查扣、审理、定罪量刑、执行、司法公开、不当干预和审限管理等各环节,进行分析、评估并作出有效防范和处置,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全面落实涉企刑事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37件108人69单位,已审结涉企刑事案件21件129人93单位,判处缓刑16件44人,23人免于刑事处罚。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引企业“走正道”

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开展该项试点工作,也成了今年黄石市两级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创新举措和抓手。

某公司是一家小型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多项发明专利,发展势头正劲。但是,因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张某涉嫌刑事犯罪,公司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如果公司被起诉,公司很可能就此垮掉。”公司总经理陶某深有感触地说,案发后,公司上下一度很悲观。

今年3月,黄石市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正式启动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在对全市在办的涉企案件逐案进行分析研判时,该案进入检察官视野。检察官审查发现,该涉案企业及犯罪嫌疑人没有前科劣迹,有自首、认罪认罚、积极退赃等法定、酌定从轻情节等。经检察官释法说理,该企业合规意愿强烈,聘请法律顾问,有序推进自查整改。

“这家企业能救也值得救。”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检察官干东说,经综合评估,检察院决定对该企业开展为期2个月的监管考察:由律师、相关领域专家、高校学者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入驻企业;建议企业调整管理层,健全规范企业制度,做到追究责任人,“放过企业”。

“这是一项富有‘检察温度’的改革试点工作,向企业传导合规理念,帮助企业医治成长过程中的‘病症’,依法引导企业‘走正道’。”黄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改革试点工作,黄石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等12家单位成立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委员会,黄石市政法单位还联合出台了加强企业合规办案协作的规范文件。

截至目前,黄石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0件,涉及企业20家、企业相关责任人员36人。

共享法律顾问让小微企业真受益

在黄石市黄石港区的湖北西有新经济产业园内,有一个名为“西有e聚”共享法律顾问工作站。自7月28日成立以来,工作站里的共享法律顾问团不但每月为入驻园区的12家企业举办两期法律讲座,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而且还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维权难题、化解劳资纠纷,得到了企业及员工的广泛好评。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在机制创新。2021年4月,黄石市正式推行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的法律服务。黄石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公开选拔、律师自愿报名的方式,遴选了10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从业三年以上且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经验丰富的律师组建黄石市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供小微企业选聘。

按照要求,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主要为小微企业提供三项标准服务:一是每年为小微企业开展一次“法治体检”,收集企业的相关资料后,出具一份“法治体检”报告;二是每年为小微企业开展一次法治讲座;三是为小微企业线上(电话、微信、QQ等)及时解答法律咨询。

该项法律服务推行以来,共享法律顾问团已为小微企业提供民商事合同纠纷、知识产权、企业合规管理等法律咨询服务300余次,服务范围覆盖企业近1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