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工作动态

企业合规理论与实务问题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0-19 09:20

分享:

       9日,围绕构建检察特色的企业合规制度的探索与思考,企业合规理论与实务问题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永金、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参加会议。市委书记郄英才致辞。

郄英才代表黄石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当前黄石正抢抓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武汉城市圈同城化等重大机遇,以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加快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湖北对外开放新高地、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法治的保障,离不开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法学理论与实务研究的支撑。黄石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稳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政策范例。

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中国检察官》杂志社社长岳向阳说,企业合规机制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检察法律监督能够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新机制,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检察机关的具体实践,目的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涉案企业合规制度是企业生存的安全线,检察机关在司法程序中承前启后,能够能动地运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检察监督中对企业合规进行监督和合规考察,既体现震慑效果,又可以有效修补社会关系,促进企业合规发展。《中国检察官》杂志致力于成为一流的司法实务学术交流平台,期待通过汇聚大家的思想见解,在新时代共同推动检察理论与服务的新发展。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金鑫说,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是检察机关在党的领导下,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创新举措。当前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还在起步阶段,许多领域还有进一步研究探索的空间。要持续深化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围绕为什么改、怎么改、改革效果如何等问题,加强理性思考,为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提供理论支撑,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典型案事例的培育,着力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努力为立法完善积累更丰富的实践样本。

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奋飞作了主旨发言。部分与会代表围绕企业合规的制度构建与探索,企业合规的监督、考察、评估等实务探讨,以及企业合规典型案事例分享进行发言交流。

市领导黄荆国、黄志勇,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功荣,来自全国各地检察领域业界精英、法学领域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