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工作动态

让合规企业“活”下去 ——黄石探索试行企业合规改革观察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0-14 10:20

分享:

今年3月,随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期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启动,黄石成为湖北省两个试点城市之一。面对这样一个全新探索性改革,黄石潜心研究理论,大胆实践创新,深化改革试点,助力黄石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给涉案企业重生机会

深秋凉意浓,西塞山区工业园某药业公司建设工地却火热依旧,谁又能想到,数月前该企业曾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而涉案。

涉案企业不但没倒,发展势头反而更强了。原因只在四个字:企业合规。

企业合规改革,是指检察机关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

这样既促进了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也警示了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遵纪守法发展,“严管”和“厚爱”刚柔并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于无形。

正因如此,当今年3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落地后,黄石迅速将企业合规纳入地方改革的“大盘子”,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市检察机关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就地“成军”。

紧接着,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等12家单位成立黄石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委员会,构建具有黄石特色的第三方监管机制;全市政法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全市政法机关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办案工作规范》,为政法机关加强企业合规办案协作提供遵循……

半年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4件

改革的迅速推进,让一批企业提前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在我看来,企业合规改革,就是给涉案企业‘再活一次’的机会。”武汉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某对企业合规的切身感悟,源自亲历的一起“起死回生”案件。

这是一家小型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多项发明专利,发展势头正劲,却因企业和法定代表人涉嫌单位行贿罪和串通投标罪,几乎一蹶不振。

“我们是小微企业,有技术,但人少力薄,如果被起诉判刑,企业很可能就垮了。”谈及此案,陶某心有余悸。

生死一线之间,企业合规改革的启动为企业带来了重生机会。

因涉案企业及犯罪嫌疑人均无前科劣迹,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积极退赃等法定、酌定从轻情节;该企业是武汉市瞪羚企业,成长空间大;而且,经过检察官的释法说理,该企业合规意愿强烈,并聘请法律顾问,自查整改有序进行中。最终,该企业被认定为可以适用企业合规。

“简单来说,这家企业能救,值得救,救得活。”下陆区检察院检察官干东说,从案件特点、法律政策、企业现状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综合评估后。9月24日,由企业实务界代表、执业律师、高校学者3人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入驻企业,帮助企业重回经营发展正轨。同时,检察机关建议企业免去了原法定代表人,帮助企业迅速任命新的管理层,做到追究责任人,“放过企业”。

与这家企业有类似经历的企业有13家。在半年时间里,黄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4件,其中检察建议模式10件,企业合规考察模式4件,涉及企业13家、企业相关责任人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