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信息化推进科 > 工作动态

工业互联乘风起 创新发展好扬帆

作者:陈弘毅 陈誉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0-29 08:34

分享:

工业互联乘风起 创新发展好扬帆

——2021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侧记

现场签约一批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 记者 周巍 汪泽栋 摄

工业互联网是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为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供实现途径的重要基石。28日,2021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大会以“工业互联 加速数智转型”为主题,坚持“立足黄石,引领湖北,面向全国”总体定位,邀请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域政产学研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计,为黄石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工业互联改变行业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永久性会址,本次大会让黄石再次吸引了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关注。

  展会现场,走进中国电信“智慧展示”区域,体验者戴上AR眼镜模拟设备维护工作,连接设备的电脑马上显示维修场景,记录维修工作。中国电信售前工程师王新良介绍,与以往检测不同,设备维修人员带上AR眼镜后,不仅能对现场维护进行工作记录,还可以实时邀请异地人员进行设备维护技术支持;远程专家能够身临其境看到现场情况,并通过实时视频、语音通话、图像标注等方式,对现场人员进行维修工作指导。

  “5G+新基建+工业互联网”,中国移动将它们融合在一起形成“工业互联网定位”。中国移动上海研究院解决方案经理罗晓涛介绍,这项技术可以在没有卫星定位的情况下,进行室内厘米级高精度定位。

  在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展台,展出的柔性FPC全自动电路板测试台,由研究院与上达电子联合研发,集成视觉定位、伺服控制、上位软件等工业自动化技术,将原来需要4个人开展上料、测试、烧录、收板的工序,由一人操作机器实现,为企业节约成本200多万元。

  线下过瘾,线上云展同样精彩。大会线上“云展览”有71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参展,既有华为、阿里、联想等全国领军企业,也有三丰智能、大冶特钢、劲牌公司等黄石品牌企业,参会嘉宾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进入程序,在线与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精准对接。

  打造先进制造高地

  黄石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大冶特钢、大冶有色、华新水泥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具备工业互联网各类行业的应用场景,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工业互联网具备独特优势。

  2021年是深入实施《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局之年,在随后举行的黄石峰会上,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在《加速工业互联,推进黄石智造》主题报告中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5G基站已超过1600个,实现了黄石城区、大冶城区5G连续覆盖,千兆光网覆盖小区超过400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营以来累计解析量过亿条,居全省第二。

  5G创新引领工业,赋能未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才正表示,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在黄石进行5G工业创新的探索,通过5G+定制网、远程控制、视觉分析等定制能力,建成了大冶特殊钢智慧工厂,保障了园区运营安全,大幅提升了操控安全性和视频监控效率。后续将持续加大黄石5G网络和定制网的投资,提升5G覆盖范围、提供5G定制化服务,构建生态能力,一户一案满足黄石本地制造企业的各类5G需求。

  东贝集团作为我市制造业名片,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一直在智能化建设上不遗余力。东贝压缩机有限公司事业部副总经理窦作为在《基于纵横联通工业互联网打造东贝智能制造“双标杆”》主题演讲中介绍,如今在东贝集团生产过程中,通过生产智能制造系统与第三方物流合作,打造智能仓储、智能物流、双标杆的智能化,最终实现系统的智能化。

  本次大会将成为新的起点,汇聚各方智慧、促进合作共赢,全面提升黄石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动黄石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实现融合发展,为把黄石打造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记者陈弘毅 陈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