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信息化推进科 > 工作动态

2021第四届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开幕

作者:侯娜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0-29 08:28

分享:

工业互联 加速数智转型

2021第四届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开幕


嘉宾参观交流 记者 周巍 汪泽栋 摄

工业互联 加速数智转型。28日,2021第四届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拉开帷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作主旨报告,市委书记郄英才以视频方式致辞。

  郄英才说,黄石是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是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永久性会址,具有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显著优势和广阔前景。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企业智能化改造为抓手,深入推进平台体系、标识解析、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攻关,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加快把黄石打造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先行区。热忱欢迎企业家多到黄石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将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与大家携手共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美好未来。

  陈恺民说,近年来,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速,工业互联网及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势头良好,正成为驱动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强大引擎。期待黄石以大会为重要平台,汇聚各方资源,拓展应用示范,丰富政策供给,把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作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突破口、提升城市产业能级的加速器、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的新引擎,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的创新发展,建设全省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

  王鹏说,工业互联网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为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实现途径,更成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近年来,黄石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夯实网络基础,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进程态势良好,发展空间巨大。希望黄石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超前一步,在现代产业体系赋能方面创新一步,在产业生态环境打造方面领先一步,创造出更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黄石模式”,为全国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利华说,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架构迈向中高端的关键要素和重要引擎。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创新人才培养,加快融通发展步伐,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黄石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去年第三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发布的黄石七大典型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更是为全国提供了优秀的参考范本。相信黄石市一定能够继续抓牢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机遇,锐意改革、发扬特色、励志图新,建设具有示范效应的工业互联网先进城市。

  开幕式上,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顾翀先后致辞。会议还举行了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5个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现场签约,现场还发布了首批“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及企业智能化改造优秀案例”。

  市委副书记吴之凌主持开幕式。人民邮电出版社社长李文、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张新明,市领导陈丰林、李丽、何运平,市政府秘书长胡敏,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科研院所、行业智库、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