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经济运行科 > 工作动态

2022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增长点进展情况

来源:经济运行科      时间:2022-07-29 08:22

分享:

一、全市工业增长点总体进展情况

上半年,面对疫情阶段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市区全力抓好增长点的跟踪调度、协调服务,增长点投产总体较好

从新增产值看,上半年,全市100个预增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增长点已投产63个,其中26个增长点实现达效,共新增产值97.1亿元,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贡献率达54.3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8.74个百分点。如:融通高科新增产值45.78亿元,华中铜业新增产值6亿元,祥邦新能源新增产值5.31亿元,联新显示新增产值4.27亿元,沪士电子新增产值3.5亿元。

从县市区看,上半年,大冶市投产达效增长点7个,新增产值62.31亿元;开发区·铁山区投产达效增长点7个,新增产值17.11亿元;阳新县投产达效增长点6个,新增产值5.17亿元;下陆区投产达效增长点4个,新增产值11.95亿元;西塞山区投产达效增长点1个,新增产值0.3亿元;黄石港区投产达效增长点1个,新增产值0.26亿元。

县市区

已投产增长点(个)

其中:已达效增长点(个)

上半年新增产值(亿元)

全市

63

26

97.1

大冶市

17

7

62.31

开发区·

铁山区

14

7

17.11

阳新县

16

6

5.17

下陆区

9

4

11.95

西塞山区

5

1

0.30

黄石港区

2

1

0.26

从项目类型看,上半年,26个投产达效增长点中,产能发挥12个,占全市投产达效增长点总数的46.2%,新增产值18.34亿元;新建投产8个,占全市投产达效增长点总数的30.7%,新增产值24.1亿元;技改扩规6个,占全市投产达效增长点总数的23.1%,新增产值54.67亿元。

增长点类

已投产增长点(个)

其中:已达效增长点(个)

上半年新增产值(亿元)

产能发挥

14

12

18.34

新建投产

31

8

24.10

技改扩规

18

6

54.67

从行业分布看,63个投产增长点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和冶金行业,其中:电子行业17个,占全市投产增长点总数的26.9%;机械行业11个,占全市投产增长点总数的17.5%;冶金行业11个,占全市投产增长点总数的17.5%;建材行业6个;纺织行业3个;食品行业1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增长点达效出力慢一方面,上半年,全市投产达效的增长点数量少,仅占全市工业增长点总数的26%另一方面,已投产达效的增长点新增产值总量少,仅达到年初新增产值目标的29.1%

是重大项目投产达效滞后弘盛铜业年初预计上半年投产,目前预计延期至8月份投产,新增产值总量较年初预计少60亿元;长城汽车年初预计8月份投产,目前预计延期至11月份投产,已无产值贡献可能;闻泰科技7月才进规,产值较年初预计减少15亿元。

三是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受疫情和俄乌战争影响,当前市场需求仍然不足,成本压力较大,企业预期偏弱,增长点能否如期投产达效还存在不确定性。

下一步,全市工业战线要进一步做好增长点调度服务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分级督办,加大协调服务力度,采取强有力举措,帮助解决增长点投产达效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增长点如期投产达效尽快形成新的增量


                           (经济运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