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产业政策科 > 文件发布

黄石港区出台《意见》 促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4-08 11:05

分享:

4月3日,黄石港区出台促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为全区服务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为老中心城区的黄石港,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经济总量的70%左右,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色调。

受疫情影响,黄石港区服务业出现了短暂的阴霾。“互联网+服务业”作为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具有重要的作用。为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黄石港区此次出台的《意见》,更加重视疫情期间“互联网+”对服务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叠加、融合、倍增效应,着力打造黄石港临空城市综合服务创新区。对此,该区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的总目标,大力支持服务业企业开展“互联网+”示范应用,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品质化转变,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附加值高、辐射力强、带动性大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全面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在促进“互联网+服务业”发展中,黄石港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服务业发展的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打造一批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示范项目。同时,围绕临空经济高端服务业核心区,加快建设鄂东商贸物流中心;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设鄂东科教创新中心;深度挖掘江湖山水资源,加快建设鄂东文化旅游中心;抢抓国家支持健康服务发展机遇,加快建设鄂东健康运动中心。

据了解,“互联网+”的主要内容有:互联网+商贸业、互联网+物流业、互联网+文化创意业、互联网+家政服务业、互联网+养老服务业、互联网+科技服务业、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业、互联网+跨境电商8个方面。

《意见》明确,在互联网+商贸业中,大力支持优质商业、餐饮、住宿、文化、娱乐、休闲等经营业态,打造文化品位浓郁的综合服务区。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创新,积极引导城市综合体、大型商超、专业市场由商品销售向“线上+线下”“商品+服务”“商品+体验”转变,支持连锁超市和中小商店完善社区便利服务体系。推动商圈转型升级,推广智能导航、精准服务、移动支付等智慧商圈服务。

在互联网+物流业上,加快推进全区物流业集聚集约发展,支持物流业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构建一批现代物流集聚发展平台。逐步提升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协调发展水平,加快建设专业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物流资源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完善物流园区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园区的物流金融、供应链设计等增值服务能力,积极构建综合服务平台。

发展思路清晰,目标自然给力。黄石港区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培育形成线上营业收入超5亿元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10家,其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5家、超30亿元的企业2家;年缴纳税收超1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同时,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左右,服务业占比达到地方生产总值的85%左右。

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黄石港区除简化公司注册手续外,还注重优化纳税服务。针对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10万元、季度销售额未超30万元的企业免征增值税。同时,设立“互联网+服务业”发展专项预算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重点特色园区建设及重点工作政策兑现。(吴高斌 马宏彬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