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产业政策科 > 工作动态

扬帆起航 通江达海现代港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1-16 17:25

分享: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于一座城市而言,亦是如此。

  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着1700多年航运发展史,1993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黄石市为沿江对外开放城市,享受沿海开放城市的优惠政策……黄石的发展,不可能忽视港口。

  “港城联动、以港兴市”。当这一发展思路被进一步明确之后,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征程上,黄石蓄足动力,义无反顾,举全市之力建设“现代港口城市”。

  十年酝酿破土而出

  2018年7月,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作出决定,把黄石打造成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历史文化名城。

  早在2009年3月,经省市两级充分谋划,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正式批准成立。次年10月,新港园区按“市县共建、园镇合一”的模式开启了园区建设。

  一颗现代港口城市的希望之种,被郑重地播进棋盘洲这方沃土,历经十年心血酝酿,从破土而出,到飞速成长,一个新兴的国际化现代港口物流之城,已呼之欲出。

  作为交通运输部支持建设的长江经济带重点港区,湖北省规划建设的综合性港区及“鄂东组合港”核心港区,黄石新港是长江中游少有的深水良港,枯水期可达6米、丰水期可达20米的水深,可供万吨级船舶在此停靠。

  2014年12月,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5年9月,黄石新港开港试运营;2018年11月,黄石新港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黄石新港完成吞吐量2104万吨、集装箱8.14万标箱,跃居长江中上游第六大港;2019年12月底,黄石新港二期竣工暨三期开工仪式举行。

  2020年,新港港口二期6个泊位已建成运营,待三期8个万吨级泊位建成后,新港将具备1亿吨、5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成为长江中游最大的集中连片港口。

  多式联运辐射周边

  紧跟时代潮流,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对于黄石而言,建设现代港口城市,新港的意义绝非一个单纯的港口。作为城市发展计划中新的经济增长极,黄石正在将新港全力打造为长江中游的枢纽性港口,最大程度激发港口的全方位辐射和带动作用。

  为此,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大力发展多式联运项目。2017年,新港建成长江中上游第一条公铁水无缝衔接多式联运线路,成功获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当前,新港工业园区正在推进总投资约30亿元的新港货运支线铁路延伸、对接鄂州顺丰机场快速通道等疏港通道项目建设,力争加快实现公铁水空无缝衔接。

  全面建成后,黄石新港将成为长江中游地区重要港口和辐射鄂东、赣北、皖西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多重机遇的叠加,也为新港园区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了前路。除了长江经济带和湖北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建设等政策机遇,2020年1月,湖北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光谷科创大走廊向鄂州、黄石、黄冈、咸宁延伸”。

  目前,黄石“三区一港”(开发区·铁山区、大冶湖高新区、黄石临空经济区、黄石新港)已纳入省“光谷科创大走廊”规划。新港园区作为光谷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范围,将进一步积累空间成本的经济优势、能量产业的匹配优势和要素功能的互补优势,成为光谷科创大走廊顺江东进、辐射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功能节点。

  与世界接轨,就是与发展接轨。对外开放的水平,在相当大程度上,就是获取机遇的水平。

  黄石新港是湖北东出长江入海最近的口岸。2014年,位于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内的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封关运营,成为全省地级市首家保税物流中心。该保税物流中心以服务黄石外向型进出口企业为主,辐射鄂东及周边地区。2019年,黄石市启动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升级综合保税区的申报筹建工作,目前,国家海关总署已启动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升级综合保税区审批流程。

  2018年,通过充分利用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保税功能,新港工业园引进跨境电商重点龙头企业,建成跨境电商项目,并率先在省内市州开展跨境电商业务。201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黄石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另一方面,黄石新港水、铁、陆通关一体化已经正式开通,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黄石港口岸扩大开放棋盘洲港区也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与此同时,黄石新港坚持不断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健全与沿海沿边口岸便捷通关协同联动机制,创新多式联运“一单到底”“一票结算”服务方式,全面压缩通关时间,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黄石新港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已被压缩至1小时,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通关票数增长43%。

  梧桐花开

  凤凰自来

  近年来,一批国内知名物流企业纷纷入驻黄石新港,黄石粮食现代物流中心、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捷利(黄石)物流综合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运营,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正逐渐成为鄂东乃至长江中游地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现代化综合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和区域性物流基地。

  立足港园一体、大宗货物运转便利、运输成本低等优势,新港工业园内,港口物流、金属加工、新型建材等临港产业链式集聚。

  2020年以来,黄石新港紧盯疫后风口行业,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坚持招商再发力、项目再突破、环境再优化,大项目、好项目、精品项目纷至沓来。从新兴管业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到宝钢新港产业园,一批“大进大出”型企业在这片热土上加速成长,进一步夯实了港口经济底盘。

  2016年至今,新港园区共实施重点项目108个,计划总投资约1200亿元。截至目前,已建成项目46个、在建项目38个,年前计划开工项目24个,累计完成投资约320亿元。预计“十四五”末,园区经济总量将达到1500亿元、税收30亿元以上。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十年艰辛磨砺,今日方有所成。在打造现代港口城市的征程上,黄石信念坚定,步履稳健,一往无前。(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