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产业政策科 > 工作动态

今年以来,新港园区“硬核”出击,实施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45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3个—— “园区速度”背后的攻坚力量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1-04 11:10

分享:

  大江东去,浩浩汤汤。秋阳灿烂的日子,长江之滨的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一朵朵“项目浪花”惊艳绽放——

  总投资30亿元的新兴管业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总投资26亿元的黄石新港现代物流园正式开园……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今年以来,该园区克服疫情、汛情影响,实施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45个,其中续建项目22个,新开工项目23个。

  (一)

  10年前,一颗“种子”历史性地播进了这片沃土。从此,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犹如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棋眼”,肩负着重要使命和城市实践。

  项目建设是园区发展的“压舱石”,是改善民生的“金钥匙”。从2016年起,新港园区发起了项目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提出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短、困难多,新港靠什么推动“一大枢纽港、两大城市中心商务区、三大对外开放平台、四大产业基地”建设?

  “党的坚强领导是决定性因素,人的精神力量是重要支撑。”实践出真知,磨炼增信念,园区党工委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园区领导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落实决策在一线,率先垂范、冲锋在前。

  下半年,新兴管业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加快了落地的步伐。然而,新的问题出现,项目方需要建设一条对接港口多式联运的进出港铁路,全长9.6公里且投入相当大。

  园区党工委书记汪国栋、管委会主任严吉庆挂帅,深入项目一线现场调度、协调矛盾、处置问题——

  “客商的需要就是我们要做的!”7月进京申报项目;8月项目征地拆迁、土地平整全面展开;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进港铁路;10月新兴管业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二)

  项目攻坚,三分部署,七分落实。

  园区以“制定的政策必须落实、承诺的事项必须兑现、定了的事情马上办、布置的工作抓到底”的执行力,把党员干部锻造成“敢担当、善攻坚、能实干、讲奉献”的“园区铁军”——

  印发重点项目计划表,明确项目建设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开工时间、完成时间,实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间节点推进。

  加大通报调度、跟踪督查力度,以责任倒逼落实,努力掀起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着力推动项目大建设、大推进、大提速。

  党员干部始终以“心中有账、肩上有责、身上有劲”的精气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园区速度”和“园区奇迹”——

  总投资200亿元的新港重工科技精品板材项目从跟踪到签约,再到项目落地仅用了半年时间;

  从签约到动工,占地280多亩、总投资15亿元秦河新材料产业园8个子项目仅用了7个月时间。

  园区自来水管网增流改造工程仅用了8个小时,提前了16个小时。新港港务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施辉说,世间一切美好东西是拼出来的。如果没有拼的精神,不可能有这样的速度。

  (三)

  拥有精神的力量才能用心做事。在一次次项目攻坚克难中,园区党员干部体现了“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生死关头豁得出”的精神风貌和良好作风。

  一场场付出与回报的精彩故事轮番上演。园区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肖潇所说,与其坐等,不如多跑。

  为扫除港区多式联运铁路站综合场工程建设障碍,园区与建设单位携手,组织协同战、攻坚战、组合战,化解一切“不可能”——

  顺利搬迁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成功抢在汛期之前破堤建闸……这一切,使山南地方铁路新港支线和棋盘洲多式联运铁路综合站场的工程提前3个月完成。

  抢白天、战雨天,向黑夜、节假日要时间。总投资3亿元的韦山春湖公园项目,从规划到征地,从拆迁到建设,从建设到完工,仅用了1年多时间。

  园区建设局副局长、镇村建设副指挥长韩朝兵跑了多少路,留了多少汗,受了多少委屈都记不清楚了。如今,看到公园里五彩缤纷的色调、趣味横生的运动体验设施,满脸笑意的游人,韩朝兵心里有股充实的成就感。

  激流勇进,方能领略源头奇景。在新港园区的理想图景上,不仅精心描绘了港口、口岸,还同步刻画了多式联运、保税物流、跨江大桥、跨境电商等美好憧憬与目标,正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梁坚义  王璐  李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