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产业政策科 > 工作动态

启航正逢扬帆日 ——西塞山临港产业园发展纪事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1-02 17:00

分享:

  西塞山临港产业园集中开工暨项目签约活动将于今日在河口镇区举行,标志着临港产业园正式扬帆启航。这注定是西塞山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决策:临港产业在这里启航

  时间回拨到4月15日,市委书记董卫民、市长吴锦率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西塞山区调研西塞山临港产业园建设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董卫民强调,要加快建设西塞山临港产业园,全面优化区域协调发展布局,高标准编制新区规划,落实长江大保护总要求,加强与开发区·铁山区、黄石新港等周边区域发展规划衔接,突出错位发展、互补发展、特色发展,完善功能定位,努力把西塞山临港产业园打造成为沿江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

  市长吴锦提出,要紧紧围绕“一年规拆改,两年快起步,三年大变样,五年成园区”的奋斗目标,将临港产业园建设成港城融合先行区、高端制造集聚区、绿色发展样板区、体制创新示范区。

  西塞山临港产业园由西塞山区、市交投集团合作开发建设。双方按照“政府主导、平台运作、整体规划、有序开发、优势互补、融合共赢”的原则推进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建设。

  建设:“N园之首”在这里初显

  5月22日,西塞山区委全会(扩大)会议决定,加快西塞山临港产业园建设,将其列为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并成立指挥部,组建专班。

  27日,记者在河口镇政府办公大楼一楼大厅看到,宣传栏贴着一张大红纸打印的《西塞山人民政府对西塞山工业园区(河口镇)的嘉奖令》,这是对河口征地拆迁的肯定。从今年5月1日开始,到10月25日,287户民房全部拆除,目前正在清运建筑垃圾,平整土地。河口镇镇长涂超说,只要把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做到位,征收房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谁都没意见,老百姓要的是公开、公平、公正。每个人都想借机发展,奋楫争先。

  如今,5条道路正在加紧施工,建材产业园、黄石二中滨江校区正在平整土地。西塞山区人民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临港产业园建设的部署要求,紧扣“五城”目标和“五大转型”,为加快建设富强和美主力城区提供坚实支撑,将临港产业园打造成为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市产业发展新高地,争当4区N园的龙头。

  眺望:万家灯火在这里闪耀

  西塞山临港产业园规划时突出发展高端制造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壮大以特钢延伸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坚持依托新港、对接新港、服务新港。大力引进“大临水、大运量”先进制造业项目,突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将对西塞山区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对拱卫主力城区的地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招商引资也是按照临港产业园的定位和规划进行,已引进盐田港长江总部、厦门总部经济、临港物流园、天新特钢产业园、黄石智慧园区、城市生鲜配送网络等9个项目。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呈现万家灯火。

  闸口社区居民吴国银说,“看到还建楼建设如火如荼,心里很踏实。新区建成后,我可就近打工,也像城里人一样生活,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期待河口发展越来越好!”(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