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办公室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市开展2019-2020年度平安法治企业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的通知

来源:局办公室      时间:2020-12-03 13:10

分享:

                    

关于在全市开展2019-2020年度平安法治企业

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经信(经发、科经)局:

为继续全面推进平安法治企业创建工作,助力平安黄石建设,推进黄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市委平安黄石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现就2019-2020年度平安法治企业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宣传启动

受疫情影响,2019年平安法治企业评选工作与2020年联合开展。12月底前,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经信(经发、科经)局对所辖企业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全面实施

2021年1月15日前,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经信(经发、科经)局对所属申报企业按照市平安法治企业创建标准进行审核,确定申报企业名单并上报至市经信局,市经信局将组织人社、市场监管局、税务、公安等部门对申报企业资格进行审核。

三、考核验收

2021年2月底前,市经信局组织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市司法局等部门,对审核合格的创建企业进行考评,考评合格后进行命名并通报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平安法治企业建设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和省级平安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重点内容,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经信(经发、科经)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平安法治企业创建工作,请各成员单位于12月30日前将联络员名单报送至市经信局办公室(见附件1)。

(二)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经信(经发、科经)局要认真对照市平安法治企业创建标准和档案整理规范进行审核,并要求创建企业做好台帐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三)创建活动意在鼓励、督促企业提升平安法治建设意识,挖掘优秀典型案例在全市进行推广,原则上名额不限,按照成熟一个创建一个原则推进。

联系人:熊晨            电话:6220132

传  真:6225833         邮箱:416085175@qq.com

 

附件:

1、市“平安法治企业”创建相关单位联络员名单

2、黄石市“平安法治企业”创建考核评估标准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2日

 

 

 

附件1:

 

 

 

“平安法治企业”创建联络员名单

 

单位:

人员

姓名

职务

联系电话

QQ

分管领导





联络员





备注:联络员名单请各单位于12月30日前上报。

 

 

 

 

 

 

 

 

附件2:

市“平安法治企业”创建考核评估标准

考核项目

序号

考评内容

评分标准

分值

评分

备注

组织领导

(10分)

1

建立健全联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事机构,配备专门工作人员。

1、有成立领导小组文件;2、有人员变动后领导小组调整文件。(台帐)

5



2

企业领导高度重视联合创建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企业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做到与生产经营同安排、同部署。

1、有会议纪要或记录;2、纳入企业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台帐)

2



3

制定联合创建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相关工作制度,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

1、有创建工作规划;2、有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台帐)

3



安全生产

(30分)

1

不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重大危险源得到有效监控,建立应急救援体系,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台帐齐全。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1、有重大危险源监控记录;2,有应急救援方案和措施;3、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台帐;4、无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否决项)。(台帐和相关部门审查)

8



2

把握特定时间节点,采取多种途径,突出与企业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企业领导、经营管理人员、普通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1、有宣传学习方案;2、有宣传资料;3、有实施、有总结;4、有信息或情况反映;5、有相关音像视听资料。(台帐)

2



3

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教育。

1、可见阵地有实物,有图片;2、有音像资料。(台帐)

2



4

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障职工生产生活安全。

1、各项安全制度健全;2、职工生产生活安全得到保障。(台帐)

2



5

企业治安秩序和生产、工作秩序良好,无重大违法犯罪现象,无重大质量安全等责任事故。

1、无违法犯罪(否决项);2、无重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否决项)。(相关部门审查)

8



6

严格执行企业消防的有关规定,无重大火灾发生。

1、组建企业消防队伍;2、消防器材配备齐全;3、定期组织消防演练;4、无重大火灾发生(否决项)。(台帐和相关部门审查)

8



依法治企

(40分)

1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防范法律风险,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严格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

1、有企业法律顾问的聘用合同或聘书;2、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健全;3、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台帐和相关部门审查)

2



2

企业管理者熟悉市场经济法规,坚持诚信原则,无欺诈、不正当竞争等扰乱经济秩序的行为。

1、未发生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2、未受到相关行政处罚3、坚持诚信原则。(相关部门审查)

2



3

企业与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职工养老、工伤、医疗等保险得到落实。

1、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2、购买职工的社会保险。(台帐和相关部门审查)

2



4

企业重大决策和企业年度生产经营任务、财务决算、劳动人事分配等重大事项交职代会(股东会)讨论决定。

有重大事项职代会(股东会)讨论记录。(台帐)

2



5

妥善解决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依法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1、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2、不发生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相关部门审查)

2



6

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严禁制假、贩假;畅通投诉渠道,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发生制假、贩假、投诉渠道不畅通(否决项)。(相关部门审查)

8



7

严格执行有关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规定,无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1、开展有关环境保护活动的记录;2、无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否决项)。(台帐和相关部门审查)

8



8

严格执行有关知识产权(专利)的规定。

开展有关知识产权(专利)的活动记录。(台帐和相关部门审查)

2



9

严格执行有关国税和地税征收与管理的有关规定。

执行税收规定的有关记录。(台帐和相关部门审查)

2



10

严格执行有关企业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等工作。

执行企业工会管理的有关记录。(台帐和相关部门审查)

2



11

严格执行信访工作的有关规定,无重大集体上访事件发生。

1、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2、制定信访工作有关工作制度;3、无重大集体上访事件发生(否决项)。(台帐和相关部门审查)

8



法治宣传

(10分)

1

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年度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

1、有集中学习的培训课和会议相关的资料;2、有管理人员自学的学习笔记、记录等。(台帐)

3



2

按照谁用人,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职工法治宣传教育。

1、企业对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资料。(台帐)

3



3

积极参加“12.4”等法治宣传活动,建有企业法治学习宣传栏。

1、开展“12.4”活动的有关资料;2、建立法治学习宣传栏。(台帐)

4



解决纠纷

(10分)

1

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专员岗位或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负责解决本企业内劳动争议,依法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

1、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专员岗位或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2、无严重侵害员工利益的行为。(台帐和相关部门审查)

4



2

严格按照国家法律,高效、公正的解决企业涉诉案件,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1、无涉及企业重大纠纷;2、无严重侵害企业利益。(相关部门审查)

3



3

企业定期展开自查活动,防范和查处企业高管非法侵占、挪用公司资金等刑事犯罪活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1、自查活动记录;2、无职务侵占、资金挪用等刑事犯罪事件(否决项)。(台帐和相关部门审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