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市经信局8月份重点工作总结和9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来源: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1-12-30 09:20

分享:

市经信局8月份重点工作总结

和9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一、8月份重点工作总结

(一)重点指标

1、规上工业总产值。1- 7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1297.7亿元,同比增长43%,较2019年同期增长26%

2、规上工业增加值。1-7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2%,排名全省第11位,较2019年同期增长10.8%,排名全省第5位。

3、工业投资。1-7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38.5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6%,同比增长73.3%,增速高于全省7.6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9位;较2019年同期下降23%。

4、工业技改投资。1-7月,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7.6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1%,同比增长116.9%,增速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9位;较2019年同期下降13.1%。

5、企业进规。1-7月份,全市累计进规企业69家,完成100家目标任务的69%。

6、智能化改造。全市智能化改造计划完成100个项目,1-7月份,实际开工项目125个,已完成项目85个,在建项目40个。

(二)重点工作

1、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牵头抓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用物质保障专班工作,对全市医用物质储备和产能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全力做好医用物质保障。组建3个工作专班,由局领导带队赴县(市)区督导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市、县两级经信部门累计检查企业近400

2、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召开全市经信系统8月份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对8月份经济运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印发工业经济-2021年7月份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3、持续推进产业链链长制。收集12条全市产业链调研成果,并印制成册。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快产业链链长制工作。

4、抓好重点项目推进组织召开工业和创新项目推进指挥部第二次项目推进会,研究推进“双十”项目。跟踪协调华新亿吨机制砂石项目、大冶华鑫实业钢铁精品钢材智能制造项目,省经信厅已公告华鑫实业产能置换项目。协调兑现芳通药业退城入园奖励政策,协调市财政局向三环离合器拨付搬迁改造资金。

5、深入推进稳规进规工作。加强对县(市)区稳规进规工作督办和指导,8月份新增进规企业2家(阳新县湖北众源鞋业有限公司、湖北城华纺织有限公司),今年累计已进规企业71家,完成100家目标任务的71%。

6深入推进双千工作。收集汇总各县(市)区需市双千办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协调处理星河电路环保整改、国网黄石供电公司诉讼纠纷、三鑫金铜矿权办理、盛蓝粉体有限公司拆迁款补偿等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

7、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全市“降收费”专项行动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抓细抓实,截至目前,共9项任务重,落实“4个清单”、整治违规设置方案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两个任务已基本完成。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用电成本等7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8、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做好市委郄英才书记调研我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化改造的相关工作。完成2021年振兴黄石制造加快工业转型发展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专项资金的发放工作。筹备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及企业智能化改造现场推进会。

9、大力推进招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局招商工作,拟定《市经信局高质量招商“百日攻坚大冲刺”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下一步外出考察方向,梳理一批重点在谈项目,邀请一批重要客商来黄考察。

10、抓好电力相关工作。制定印发《黄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2021年版),积极协调东贝、宝钢等企业供电问题,积极推进水电气和供热服务改革工作。

11、做好对上争取工作。组织我市美利林科技、实美科技、三丰小松3家企业成功申报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已在工信部官网进行公示。组织开展第五批全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申报和第二批复核工作,推荐25家企业申报第五批隐形冠军,11家企业参加隐形冠军复核。推荐新冶钢申报工信部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

12、做好“科技副总”选派工作。举行省派“科技副总”服务中小微企业启动仪式,组织省经信厅选派的“科技副总”赴企业开展接对服务,并签订四方合作协议。拟定黄石市2021年选派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的高校专家人员名单。

13、举办第六届“创客中国”湖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我市4个项目在比赛中胜出,成功入围省赛的决赛。

(三)重要会议

1、市工业和创新项目推进指挥部第二次项目推进会。

2、全市经信系统8月份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

二、9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一)重点工作

1、坚持抓好疫情精准防控工作。根据市防疫指挥部的部署安排,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继续做好医用物质保障,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配合做好流调工作,做好机关、社区、驻村疫情防控等工作。

责任领导:局各班子成员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认真做好迎接环保督察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迎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准备工作。

责任领导:局各班子成员

牵头科室:安全生产科

配合科室:机关各相关科室、二级单位

完成时限:9月份

3、加大对上争取工作力度。积极对接工信部、省经信厅,千方百计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责任领导:局各班子成员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4、加大稳规进规工作力度。按照全年新增100家的目标要求,倒排时间表,将目标任务逐月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企业,力争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领导:胡建华

责任科室:中小企业发展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5、深入推进“双千”工作。积极探索“双千+”模式,加大问题协调解决力度,不断扩大活动实际成效。督促各挂点部门和问题交办部门及时完成问题销号工作,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加大“双千”工作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服务企业氛围。

责任领导:胡建华

责任科室:中小企业发展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6、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降收费专项行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工作,对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梳理,配合有关牵头部门准备迎接2021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

责任领导:胡建华

责任科室:中小企业发展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7、出台《市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名优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的意见》文件。

责任领导:胡建华

责任科室:中小企业发展科

完成时限:9月份

8、加大招商工作推进力度。开展高质量招商“百日攻坚大冲刺”行动,加大招商专班外出频率,邀请重要客商来黄考察,力争实现项目签约落地。

责任领导:胡建华

牵头科室:产业政策科

配合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9、抓好创客大赛筹办工作。举办好第六届“创客中国”湖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责任领导:胡建华

责任科室: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9月份

10、继续推进全市工业监测大数据和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工业数据平台建设设计方案。

责任领导:胡建华

牵头科室: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配合科室运行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11、持之以恒抓好项目攻坚。推进全市“双十”项目,加快华新亿吨机制砂、国铭铸管、娲石水泥等重大项目建设,闻泰科技项目9月初启动桩基施工,新兴管业、星锐科技项目力争9月底入库,娲石水泥熟料二期力争10月底前动工。

责任领导:胡涛

牵头科室:规划和技改科

配合科室:各有关项目包保科室、单位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12、大力推进产业链工作。推进落实《黄石市关于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方案》,组织赴长沙学习推进链长制工作经验。加快12条产业链研究,完成八个一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胡涛

责任科室:规划和技改科

完成时限:9月份

13、研究规上工业企业“十四五”节能技改工作。

责任领导:胡涛

责任科室:规划和技改科、科技节能科

完成时限:9月份

14、深入推进模具钢整治工作。牵头做好省环保督察关于我市模具钢企业管理混乱整改工作协调市发改委完成《黄石市模具钢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联合发布工作。

责任领导:胡涛

责任科室:原材料工业科

完成时限:9月份

15、持续开展了沿江化工(危化)企业搬转关改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并督促港区加快完成新兴化工关闭工作。

责任领导:胡涛

责任科室:工业促进办

完成时限:9月份

16、推进工信部和黄石市开展干部“双挂”事项。

责任领导:余新文

责任科室:政工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17、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召开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及企业智能化改造现场推进会,筹备在苏州举办工业互联网应用及智能化改造专题培训班。

责任领导:余新文

责任科室:信息化推进科

完成时限:9月份

18、坚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按工业(冶金)行业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市工业(冶金)专委会办公室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各县(市)区和相关企业抓好整改。

责任领导:余新文

责任科室:安全生产科

完成时限:9月份

19、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深入学讲话 奋进建支点”学习实践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责任领导:余新文

责任科室:政工科

完成时限:9月份

20、扎实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组织召开全市经信系统9月份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做好9月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力争完成进入第一方阵目标任务

责任领导:尹博文

责任科室:运行科

完成时限:9月份

21、继续做好电力有关工作。推进开发区一流电网建设、新港园区能源综合服务两项创新工作,继续做好全市电力工作的相关涉电问题的跟踪推进工作。

责任领导:尹博文

责任科室:电力科、市电力行政执法大队

完成时限:9月份

(二)市政府9月份交办重点项目

1、继续推进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明确表面处理产业园选址和招商。

责任领导:胡建华

责任科室:装备工业科、产业政策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统筹推进大冶特钢、大冶有色、宝钢二期、锐科激光、定颖电子等全市“双十”项目建设

责任领导:胡涛

责任科室:规划和技改科、原材料工业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3、持续推进三环离合器有关项目建设事宜。

责任领导:胡涛

责任科室:装备工业科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4、完成武药数据入库工作。

责任领导:尹博文

牵头科室:运行科

配合科室消费品工业科

完成时限:9月份

(三)重要活动和会议

1、筹备2021年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

2、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及企业智能化改造现场推进会。

3、第二期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和智能化改造专题研修班。

4、黄石市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座谈会。

5、全市经信系统9月份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

6、市经信局招商引资和“三争”工作专题会议。

7、市经信局产业链工作推进会。

8、市经信局管理的工业协会专题会议。

9、组织我市工业企业考察鄂城钢铁公司。

10、阳新县芦湖村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